2024年4月8日星期一

体验主耶稣的最后逾越节晚餐

 

圣经经文引用《环球圣经译本》,除特别标明的之外。

一 预备食物

食物

预备方法

原因

葡萄酒

预先询问参加者之中有没有人想喝酒。餐后不用开车的人才可以喝。

买小瓶的红葡萄酒,一瓶500mL以下的。

耶稣的最后晚餐有喝酒。

葡萄汁

大约每人一杯(250mL)。

给不喝酒的人喝。

烤羊肉

当日下午由餐厅订购煮好的。

一定要烤的,不是水煮的。

圣经吩咐的逾越节晚餐有。

烤鸡肉

当日下午由餐厅订购煮好的。

一定要烤的,不是水煮的。

给不能吃羊肉的人吃。

烟三文鱼

 

给不能吃羊肉和鸡肉的人吃。耶稣复活后在湖边烤鱼给门徒吃。

苦瓜

一个。

圣经吩咐的逾越节晚餐有苦菜。

小柴胡冲剂

中药店

给不能吃苦瓜的人喝。苦瓜、芥菜等苦味蔬菜寒凉,小柴胡则味苦性平,治感冒、调理肝胃。

无酵饼

要所有人够饱的分量,代替饭或面。

用面粉加水搓好之后煎

买现成的tortillas

圣经吩咐的逾越节晚餐有。

西兰花、蕃茄

 

纯粹为了吃饱,人吃饭需要蔬菜

水果:

无花果、葡萄、石榴

新鲜无花果。最好不要黑色,要深紫色。

有核的葡萄,要绿色或红色。

新鲜石榴

人需要吃水果。选择吃应许地七品种之三。

有核的才像古代的,果实的种子也提醒我们耶稣的许多教导。

不要黑色,以免四种水果都是黑色,太沉。

干果:棕枣

盒装棕枣干(Dates),Aeon有售。要棕色,不要黑色的。

应许地七品种之一

橄榄

玻璃瓶装无核的

如果买不到,就用橄榄油代替

应许地七品种之一

二 预备用品

桌上每人一个碟子,一个不透明的杯喝葡萄汁。会喝酒的人,每人另加一个透明的杯喝葡萄酒。

外置萤光幕,电脑。电脑内预备好打开这个档案。

无线滑鼠。

体验进行期间,请主持人尽量不要解说,而是让参加者自己看萤光幕,了解在做什么,一同做出来。这份体验设计的特征是,不要让参加者好像来上一课,来听一个人讲解,而是有沉浸式的体验。这个档案里有些地方有连续多个空行,是让主持人问了问题之后,参加者不会立即看见参考答案。主持人待大家都说出意见之后,才向下滚动档案,一同看答案。

三 流程

六时半开始。由开始时说话到吃东西要半小时,所以,为免大家太饿,最好六时半开始。

1. 前言

22:7-8 无酵日到了,这一天必须宰杀逾越节的羔羊。耶稣就差遣彼得和约翰,说:“你们去为我们预备逾越节的晚餐吧,好让我们吃。”


耶稣和门徒吃的最后晚餐是逾越节晚餐,是神在旧约圣经里早已吩咐了的。当时神是怎样吩咐的呢?




12:1-14 耶和华在埃及地对摩西和亚伦说:“ ……本月十四日,……以色列全群体会众都要在黄昏的时候宰杀羔羊。 7他们要取点血,涂在他们吃羔羊的房屋两边门柱和门楣上。 8当晚他们要吃火烤的羔羊肉,要连同无酵饼和苦菜一起吃。 9你们不可吃生的或用水煮的,只可吃用火烤的,头、腿、内脏一起烤。 ……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 12那天夜里,我要在埃及地走过,击杀埃及地所有头生的,不管是人是畜;我还要对埃及所有的神明施行审判。我是耶和华。 13这血要在你们身处的房屋上做你们的记号。我看见这血,就越过你们,我在埃及地进行击杀的时候,这灾就不会临到你们,毁灭你们。 14这一天要成为你们的纪念日,你们要庆祝耶和华的这个节期;你们要世世代代庆祝这个节期,这是永远的规定。”

犹太传统认为,每一代的犹太人都要看自己为经历了神拯救出埃及,理由是圣经里的这段吩咐。 出13:5-10 将来耶和华领你进入迦南人……之地,……那时你要在这个月……吃无酵饼七天,……在那天你要告诉你的儿子说:“这是因为耶和华在从埃及出来时为我所做的事。”……你每年都要在指定的日期守这个规定。

既然主耶稣也吃逾越节晚餐,我们也就来尝试一下,感受祂和门徒当时的感受。我们今天晚上所体验的,将会结合旧约圣经所定逾越节晚餐的一些重点(这是耶稣和门徒一生里吃过许多次的),以及耶稣最后一次吃逾越节晚餐的一些重点耶稣的最后一顿逾越节晚餐交织着几种情绪和意义:

纪念和庆祝神救了我们的属灵祖先脱离埃及为奴之家;

纪念主耶稣为我们舍命,和我们立新约;

提醒我们主耶稣会再来,有末日后的盛宴。

圣经里谈到逾越节晚餐和耶稣的最后晚餐有很丰富的内容,如果要全部提及和体验,晚餐就会太长,大家会很疲累,不利学习,因此我们会省略很多内容,比如耶稣为门徒洗脚等。

我邀请大家在以下时间投入门徒的角色。我们之中的一个人会扮演耶稣,另一个人会引导流程,请大家尽量想象以色列人门徒如彼得、约翰等人的心情和想法,并且积极参与。求主帮助我们通过投入体验来学习!

请扮演耶稣的那位肢体现在为我们这次体验祷告。

2. 耶稣的开场白

22:14 到了时候,耶稣和使徒一同坐席。 15耶稣对他们说:“我一直非常渴望在我受难以前,跟你们一起吃这逾越节的晚餐。”

3. 讲述出埃及的历史

13:8 在那天你要告诉你的儿子说:“这是因为耶和华在我从埃及出来时为我所做的事。”

请两位门徒综述这段历史,每人讲一半。要点:

 

 

 

雅各的后代到了埃及,人数多起来。

埃及王法老奴役他们。

神听见子民的呼求,就派摩西去带领子民出埃及。

法老不肯放人,神就用十灾击打埃及。

第十灾是杀长子之灾,以色列人按神的吩咐涂羊血在门框门楣,长子就没死。

法老就放人,但是追到红海边。

神分开红海,以色列人走过,埃及军队在海里淹死。

4. 介绍食物

12:26 倘若你们的孩子问你们:“这个礼仪有什么意义? 27你们要回答:这是献给上主的逾越节牲祭,因为他在埃及逾越了以色列人的家。(《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可能由于这句经文和另一些经文,犹太传统的逾越节晚餐上,是由孩童或席上最年轻的人向其他人发问为什么要做这些事,以一起复习这些行动的意义。

请席上的一位小孩子指向桌上的一样食物,问:这是什么?有什么意思?

然后请一位门徒按照PowerPoint上的资料回答她。

然后,全部人一起尝一点那样食物。

小孩子继续指向另一样食物,另一位门徒答她,全部人尝一点那样食物。重复这样做直到解说完每一样食物。

食物

说明

无酵饼

16:3 无酵饼就是困苦饼,因为你是急忙地从埃及地出来的;这样,你有生之日都可以记得你从埃及地出来的日子。

没发酵的面包或饼没有发过酵的那么松软可口,因此无酵饼又称为“困苦饼”。

为什么急忙地从埃及地出来就要吃无酵饼?

12:39 他们用从埃及带出来没发过酵的面团,烤成无酵饼,因为他们被赶离埃及,不能迟延,而且连食物也没有为自己预备。

有人懂得做面包吗?加入酵母搓好面团后,好像要等十至二十小时才完成发酵。

烤羊肉

12:8-9 当晚他们要吃火烤的羔羊肉,……你们不可吃生的或用水煮的,只可吃用火烤的……

林前5:7 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

烤鸡肉

有些人因为健康问题而不能吃羊肉,所以现在我们预备鸡肉给他们吃。这不来自圣经。

烤鱼

有些人因为健康问题而不能吃羊肉或鸡肉,所以现在我们预备鱼肉给他们吃。这不来自圣经。不过,烤鱼使人想起耶稣复活后的一个情景。约21:1, 9 后来,耶稣在提比里亚湖边再次向门徒显现自己。他显现的经过是这样的……他们一上岸,就看见那里堆了炭火,火堆上烤着鱼,那里还有些饼。

苦瓜

12:8 当晚他们要吃火烤的羔羊肉,要连同无酵饼和苦菜一起吃。

“苦菜是要使人记起以色列人在埃及生活的苦(出1:14),而晚餐里羊肉的可口美味会胜过这苦味。”[i]

1:14 埃及人使他们因作苦工而觉得命苦,他们要和泥、做砖、作田间各样的工;这一切苦工,埃及人都严严地驱使以色列人去作。(《圣经新译本》)

小柴胡苦茶

有些人因为健康问题而不能吃苦瓜,所以现在我们预备这种苦茶给他们喝。这不来自圣经。

葡萄

跟逾越节晚餐无关,只是我们为了健康而吃水果。这些都是圣经说对以色列人说过应许地盛产的美好水果。以色列人获救离埃及,四十年后去到应许地,得以享用这些。

8:8-9 那地有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那地还有多油的橄榄树和;那地有充足的食物给你享用,你在那里一无所缺……



无花果

同上

石榴

同上

橄榄/橄榄油

同上

棕枣

《环球圣经译本》对“蜜”的注释:“这个词虽然可指蜂蜜,但是很多时候都是指用水果制成的糖浆,尤其是棕枣糖浆(耶利哥城有很多棕枣树;申34:3)。由于本节其他项目都是人工栽种的植物,所以这里可能是指果蜜。这里说‘蜜’而不说棕枣树,也许是要凸显棕枣树的主要价值在于产蜜,或是用‘蜜’来借代产蜜的棕枣树。好些犹太文献都说这里所指的是棕枣树,例如Tg. PsJ就把本句意译作‘那地的橄榄树产油,棕枣树产蜜’。







西兰花、蕃茄

跟逾越节晚餐无关,只是我们为了健康而吃蔬菜。



5. 谢饭祷告

22: 16 我告诉你们,我绝不会再吃这晚餐,直到它在神的王国里实现。

请一位门徒由瓶里倒葡萄汁进一个杯子,倒满,然后交给耶稣。

22:17 耶稣接过杯来,谢恩说:

“上主祢当受称颂!祢是我们的上帝,是宇宙的王!祢创造了葡萄树的果实。”

后说:“你们拿去,大家分着喝。 18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绝不会再喝这葡萄汁,直到神的王国来临。”

耶稣把杯交给旁边的门徒,门徒从杯里倒五分之一进自己的杯,再交给下一个门徒,这样一直传下去,直到回到耶稣面前。同时,喝酒的门徒倒一些酒进自己的另一个杯。

 

19 然后耶稣拿起饼来,谢恩

“上主祢当受称颂!祢是我们的上帝,是宇宙的王!祢使地长出粮食。”

后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你们要这样做,以记念我。”

每人撕下一点无酵饼来吃,然后递给下一个门徒,直至传回给耶稣。

6. 进餐

大家可以用任何次序享用桌上的食物。

7. 进餐期间可以讨论的问题

1.         无酵饼在除了象征困苦,还象征什么?

 

 

 

 

酵可以象征罪恶(如太16:6 要提防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因此无酵饼可以象征纯洁。林前5:7-8 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就应该把旧酵除净,好让你们成为新的面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所以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恶毒、邪恶的酵,而要用纯洁、真诚的无酵饼。

2.         为什么逾越节羔羊的肉必须用火烤,不能用水煮?(出12:8-9

 

 

 

 

有人提出过各种答案,我们不确定哪个才对。

a.      烧烤可以消除血;不可吃血(创9:4)。[ii]

b.       烤比水煮快,因为不用打水和等水煮开[iii]

c.      12:46 羔羊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如果用水煮,就需要打断骨头,因为没有那么大的锅。[iv]

d.      为了让埃及人嗅到羊肉香味,感受到以色列人宰了埃及人所拜的偶像。如果羊肉在锅里,邻居就看不到;整只在火上烤,邻居就看得到。[v]8:26 摩西说:“……我们向耶和华我们的神宰献这些祭牲,是埃及人的禁忌

e.       圣经没有说过逾越节的羔羊是祭,但是,用火烤就是燔祭或平安祭所用的方法,这使这只羊的处理方法较像献祭。[vi]

3.         犹大书第5节说耶稣把人民从埃及地救出来…… 为什么说“耶稣”?

4.         22:15 耶稣对他们说:“我一直非常渴望在我受难以前,跟你们一起吃这逾越节的晚餐。为什么祂这么渴望?

5.         22:16 “我绝不会再吃这晚餐,直到它在神的王国里实现。”逾越节晚餐将会怎样在神的王国里实现?

8. 餐后耶稣和门徒的对话

每个人为自己的杯斟好葡萄酒或葡萄汁。

22:20餐后,他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这血为你们而流。

大家喝葡萄酒或葡萄汁。

21 可是,那出卖我之人的手正和我的手在同一张桌子上。 22人子的确要照所命定的离去,但经手出卖人子的那人有祸了!”

23于是,他们开始彼此议论,究竟他们当中谁将要做这事。

24 他们之间又起了争论:他们当中谁算最大。 25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当中最大的,必须变得像最小的;做首领的,必须像服侍人的。 27……我在你们当中,就像服侍人的。 28我在试炼之中,常常和我在一起的就是你们。 29正如父把王国赐给我,我也把王国赐给你们, 30好让你们在我的王国里,在我的宴席上吃喝;你们将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的十二支派。”

31 【耶稣又说:】“西门,西门,留意啊!撒但已提出要求,要筛你们如同筛麦子, 32但我已经为你祈求,使你不至失去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定你的弟兄。” 33但彼得对耶稣说:“主啊,我已经准备好,要跟你一起去坐牢,一起去死!” 34耶稣说:“彼得,我告诉你,今天鸡还没有叫,你就会三次说不认识我。”

9. 诗篇

26:30 他们唱完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环球圣经译本》注释:根据大约主后200年的犹太文献记载,逾越节晚餐后唱的是诗114(或115~118篇。

大家轮流朗读以下经文,每人读出一篇的摘录,耶稣也参与轮流读。请用感情来朗读。

114

1当以色列出埃及,雅各家离开说外国话的人民,

2犹大就成为主的圣所,以色列成为祂统治的国。

 

115

3   我们的神就在天上,喜欢什么,就做什么。

17死人不能赞美耶和华,凡下到寂静中的人也都不能。

18然而我们,我们要称颂耶和华,从现在直到永远!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116

3  死亡的绳索缠绕我,阴间的困苦临到我;我遭遇患难与悲伤……

5   耶和华有恩典,有公义,我们的神满有怜悯。

8   主啊,救了我的命脱离死亡;使我的眼不用流泪;使我的脚不致跌倒!

9   我要在活人之地,行在耶和华面前。

10 虽然我说:“我受了极大的痛苦”, 但我仍然相信……

13 我要举起救恩的杯,宣扬耶和华的名。

15 在耶和华的眼中,对他忠诚的人死去,是惨重的损失!

 

117

1万国啊,你们要赞美耶和华!万民啊,你们都要颂赞

2向我们所施的忠诚之爱极大,耶和华的信实存到永远。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118

14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我的诗歌,也成为我的拯救!

22 建造者们撇弃的石头,成了房角的主要石头。 

23这是耶和华的作为,在我们眼中多么奇妙!

24 这是耶和华成就的日子……

25 耶和华啊,求施行拯救!

26 奉耶和华之名而来的那一位配受称颂!

28 是我的神,我要赞美 是我的神,我要尊崇

29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因为实在美善,的忠诚之爱永远长存!

 

26:30 他们唱完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

10. 结语

我们就停在这里。如果这次体验在受难节之前举行,那么大家将会在受难节崇拜里继续默想耶稣和门徒往橄榄山去之后的事。

在这顿晚餐里大家有什么领受?可以分享一下吗?

 

图片出

七品种邮票: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even_Species_Stamps_1958_Zvi_Narkiss.png

棕枣树:Wiki4All, Jan 21, 2022, “Judean Date Palm,” https://youtu.be/jiFKMvaEj3g?feature=shared

参考书目

Keil, Carl Friedrich, and Franz Delitzsch. 1996. Commentary on the Old Testament. Peabody, MA: Hendrickson.

Propp, William H. C. 2008. Exodus 1–18: A New Translation with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Vol. 2. Anchor Yale Bible. New Haven;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Sarna, Nahum M. 1991. Exodus. The JPS Torah Commentary. Philadelphia: Jewish Publication Society.

Sefaria. /https://www.sefaria.org

Stuart, Douglas. 2006. Exodus: An Exegetical and Theological Exposition of Holy Scripture. The New American Commentary, vol. 2. Nashville: B & H Publishing Group.

高雅伦。2013。《丁道尔旧约圣经注释:出埃及记》。李永明译。台北:校园书房。



[i] Carl Friedrich Keil and Franz Delitzsch, 1996, Commentary on the Old Testament (Peabody, MA: Hendrickson), Exo 12:8, 9.

[ii] 高雅伦,2013,《丁道尔旧约圣经注释:出埃及记》,李永明译(台北:校园书房),出12:8-9Nahum M. Sarna, 1991, Exodus, The JPS Torah Commentary (Philadelphia: Jewish Publication Society),  Exo 12:8-9.

[iii] Douglas Stuart, 2006, Exodus: An Exegetical and Theological Exposition of Holy Scripture, The New American Commentary 2 (Nashville: B & H Publishing Group), Exo 12:8.

[iv] William H. C. Propp, 2008, Exodus 1–18: A New Translation with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Anchor Yale Bible 2 (New Haven;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Exo 12:9; Keil and Delitzsch, Commentary , Exo 12:8, 9.

[v] Chizkuni, https://www.sefaria.org, Exo 12:8, 12:9.

[vi] Propp, Exodus 1–18, Exo 12: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