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捆绑与自由 诗119:61

 

恶人的绳索捆住我,但我没有忘记祢的律法。中标

恶人、坏人的绳索可能会越来越紧,捆住我们。

就算那样,我们仍然有所倚恃,就是主的“律法”、妥拉、训诲。“恶人的绳索捆住我,但我没有忘记祢的律法。”(诗119:61)“原文תּוֹרָה(中文音译‘妥拉’)基本意思是‘指示’、‘指引’、‘教导’,也可引申指‘律法’。תּוֹרָה不单是规范法则,也是神让人明白祂心意的指示。新约圣经和犹太文献谈及‘律法’或‘妥拉’时,往往包含这个词此两方面的意思”(《环球圣经译本》出埃及记12:49注释)诗篇119:61的原文把“祢的律法”提前了,以作强调――祢的律法我却没有忘记。 

跟捆绑禁锢、强迫压制相反,主的律法给我们自由。神的律法是“使人自由的律法”!“人详细察看那完全的、使人自由的律法,而且常常都是这样,不是听过就忘掉,而是身体力行,这样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必定蒙福。”(雅1:25新汉)律法怎样使人自由?这里的“自由”指人按着神的旨意而活。真自由不是指无拘无束地掌握自己的生活,而是和神一起的生活,按神原本设计给我们的方式而活。“你们既然已经脱离罪而得到了自由,成为神的奴仆,你们就结出果子,达致成圣,最终带来的就是永生”(罗6:22[1]

雅各书1:25也像诗篇119:61那样提到忘记律法。受捆绑时不忘记律法;不忘记律法就是实践遵行。身体受捆绑、生活受限制时,的确还可以遵行神的训诲。律法的总纲“尽心、尽性命、尽力爱神”、“爱人如己”,就算手脚被反绑也可以在心里实行。主耶稣所教诲的宽恕、恒切祷告,纵使被软禁,也可以在思想里实践。肯定还有其他,圣灵会让我们知道。“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林后3:17和修)“真理将会使你们自由。”(约8:32)留意上述各段经文里的应许:“必定蒙福”、“结出果子,达致成圣……永生”!


[1]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New Testament Theology and Exegesis, “λευθερί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