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住棚节5 活水由谁出 约7:37-39

 

节期的最后一天,就是最隆重的一天,耶稣站着,喊叫说:“人若渴了,到我这里来喝吧!”(新汉)

这里说的节期是住棚节(约7:2)。祂接着说:让信我的人喝,就如经上说:‘从祂里面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CNET[1]这节说活水江河从谁流出来?信徒还是耶稣?

许多译本理解为由信徒流出,然而另一些译本和解经书指出,解作由主耶稣流出更合理。其中牵涉希腊原文标点等问题,这里不详述[2],只引用《环》脚注:“根据不同的标点划分,或译‘谁如果渴了,到我这里来吧!信我的人,喝吧!正如经上所说的,从他的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这样,流出活水江河的就不是信徒,而是基督自己。”下一节说“耶稣这话所指的是圣灵,就是相信祂的人所将要领受的(新汉);“相信祂的人”将要领受圣灵(领受活水),而不是分发圣灵(流出活水)。那么,耶稣在住棚节表示祂是活水泉源。

圣经多次多方表明三一神是活水泉源。圣父是:他们离弃耶和华,这活水的泉源(耶17:13和修)。圣子是:他们一再从那伴随他们的灵磐石得水喝,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4新汉)圣灵是:我们全都得以饮于一位圣灵。(林前12:13

约翰福音7:38“流出”用将来式,在住棚节当天还没有实现。祂的身体什么时候终于流出了这股活水泉源?在祂钉十字架的时候!“但其中一个士兵用枪刺祂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来。”(约19:34[3]

“到我这里来喝吧”的“喝”在原文用表示持续的时态。让我们在住棚节回应主耶稣的呼唤,到祂那里恒常喝活水──圣灵!“谁如果渴了,到我这里来不断喝吧!让信我的人喝!就如圣经说:‘从祂里面将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1] CNET用“他”,但这是因为整个译本都用“他”指神,没有“祂”字。我按其脚注里的解释,把“他”改为“祂”。

[2] 详见Gerry Wheaton, 2015, The Role of Jewish Feasts in John’s Gospel, Society for New Testament Studies Monograph Series 162.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33-37; NET Bible Version 27:38注。

[3] Wheaton, Role of Jewish Feasts, 157和他引用的八位解经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