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住棚节3 尽情欢乐 申16:15

 

撒玛利亚人的住棚节棚子。摄于以色列撒玛利亚博物馆。

你要在耶和华拣选的地方,向耶和华你的神守节七天,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会在你一切土产上和你手所做的一切事上赐福给你,你就可以尽情欢乐。

不庆祝住棚节会很可惜,因为是“尽情欢乐”的节期!《吕振中译本》作“你就要痛痛快快地欢乐”;犹太出版社英译本作“你应该要没有别的,只有欢乐”[1]。原文是“只有欢乐”或“真的欢乐”。语气可以解作“可以”或“应该要”。

第一层意义:原来因为神在我的出产和工作上赐福给我,我就可以尽情欢乐,就应该要完全快乐!不必计较有没有人喜欢我、我是不是健康、生活顺利。在住棚节,我点算过去一年的事奉成果,欢喜感谢神的赐福。此外,经文说“赐福给你”,而不是“赐福你做的事”。神借着这些事奉赐福了我!

然而,过节时看新闻仍然看见到处有战争、暴力、不义、瘟疫……这样,过住棚节时我可以无视别人的痛苦,单单因为自己今年的收成就完全欢乐吗?谈不上“完全”!

住棚节的第二层可能意义能解决这个问题。住棚节也许预表末世之后的完美结局[2],证据是:撒迦利亚书14:16预言将来列国中所有剩下的人,要年年上来敬拜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并守住棚节和修;末日之后有不可胜数的一大群人,他们来自所有的国家、部落、人民和语言群体,都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袍,手里拿着棕枣树枝(启7:9);棕枣树枝是庆祝住棚节用到的(利23:40)。末日之后基督完全作王的时日当然只有欢乐!“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痛苦。”(启21:4和修

那么,我每年的出产和工作都应该贡献于基督的王国;看见世上持续的灾难,要对将来基督的王国有盼望;这样我在世上住棚节的尽情欢乐才可以跟末日之后的尽情欢乐有联系,我在世上残缺的年月里庆祝住棚节的心情才可以沾染将来基督王国完全实现的完美住棚节欢欣。


[1] Jewish Publication Society Tanakh 1985: “you shall have nothing but joy.”

[2] Stern, Jewish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 79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