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信心不足 创15:1-6, 17:15-21, 18:9-15

 亚伯兰因信称义,是在以下这个情景(创15:3-6)。请细读,看他信了什么。

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这人不是你的继承人,你亲生的才是你的继承人。”耶和华领他到外面去,说:“你向天观看,数点繁星,看你能不能数清有多少。”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这样。”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算为他的义。

“你亲生的”──没有说是年老不育的莎莱生的!这时候,亚伯兰信自己会有亲生儿子成就主的应许,但是可能想,也许日后莎莱死了,自己另娶,就可以有亲生子。在这番对话里,神没有要求亚伯兰信那更难信的事。之后就发生了莎莱建议他纳妾的事,妾侍生了以实玛利。

再之后,神把这件更难以置信的事告诉亚伯拉罕(创17:15-21):“你的妻子莎莱……我必定从她赐给你一个儿子……”亚伯拉罕的反应不是立即相信,而是立即暗笑,心中反驳!“一百岁的男人还能得子吗?莎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育吗”他回答神说:“但愿以实玛利能在祢面前活着

暗笑,神是注意的,经文叙述莎拉首次听见这消息时,用了不少笔墨铺陈这点(创18:9-15)。“‘那时你妻子莎拉就会有一个儿子!’……当时,……莎拉的月经也停了。莎拉心里暗笑,想道:‘我已经衰老,还能有喜事吗?何况我的主也老了。’耶和华对亚伯拉罕说:‘莎拉为什么暗笑,想道“我已经老了,难道真的会生育吗?” ……’莎拉害怕起来,就否认说:‘我没有笑。’那位说:‘不,你确实笑了。’”这次亚伯拉罕没笑,已经相信了妻子莎拉会为他生子。到第廿二章,他更因为相信神,而顺服地愿意献儿子为燔祭。

就连信心之父,信心也经历过进步。更可贵的是,我们看见神没有因为亚伯拉罕在第十七章里信心不足的反应,而收回在第十五章给他“因信称义”的地位。

“信心微小的人哪!为什么怯懦呢?”(太8:26

信心微小的人啊,为什么怀疑呢?(太14:31新汉

我信!但我信心不足,求祢帮助我!(可9:24当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