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深信 罗8:38-39

 

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者,是现在的事,是未来的事,是权势,是高处,是深渊,还是别的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新汉

句首的“我深信”领着两节长句;句末是基督的爱。“我深信”和“基督的爱”一头一尾,笼罩中间的一切,包括掌权者等等,前后包抄,完全胜利!“基督的爱”多么有威力,而“我深信”又多么重要!

中间的那些是什么东西?怎样有可能影响我们对神的看法,以致不觉得神爱我们?

死亡──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肉身生命终止,不能再工作、事奉、发挥所长,追求或享受任何友谊、任何东西。

生、生活、现在的事──忙碌疲累,漫长忍耐,活着会经历的种种失败,家庭问题。“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天使──例如撒但的差役攻击保罗(林后12:7)。

掌权者、权势──可能指灵界或地上的[1]。灵界的掌权者会攻击我们,烦扰我们,导致我们要跟牠们斗争,不得安宁(弗6:12)。

未来的事──看不透的将来。觉得前途灰暗,未来不会有自己理想中的日子。难以铺路走向想要的未来。环境、道德等种种怵目惊心的趋势,可能使人觉得未来很可怕。世界未来的灾难。

高处、深渊、别的任何受造物──“高处、深渊”的意思是“从空间的角度涵盖整个受造世界”(《环球圣经译本》注)。蝙蝠、病毒、作恶的人,任何会害惨我们的受造物,以及所导致的蝴蝶效应、深远伤害,都有可能影响我们对神的感受和看法。

以上涵盖了人生大部分煎熬折磨。而“我确信”和“基督的爱”包围这一切,击败这一切!这一切都不能使神停止爱我们,不能取消神借基督对我们显出的爱!


[1] Ben Witherington III, Paul's Letter to the Romans: A Socio-Rhetorical Commentar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