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接纳 罗15:7

 因此,你们要彼此接纳,就像基督已经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于神。

我们是不是接纳别人,影响到神的荣耀。这件事跟全能天父上帝的荣耀攸关!

具体地想一起,你有没有不接纳某些人?“那个种族的人,我不会租地方给他们住。”“来自那个国家的人,我不会跟他们来往。”“那个人的样子/习惯/做法/政治取向我受不了,我绝不会好声好气跟她说话。”“那个人从前那样得罪我,我永世不会原谅他,别妄想要我再跟他一起吃饭,连出席同一个教会活动我也绝对不会!”主啊,我们不接纳一些人,损害祢的荣耀,求祢宽恕我们!

这里“接纳”的原文是προσλαμβάνομαι,这个词在新约圣经里有时候指“招待到家里作客,例如徒28:2:“土著对我们非常友善。因为当时刚开始下雨,天气又冷,他们就生了火来招待我们。”接纳别人,就是让他们进入我的个人空间。愿意让别人走近我。愿意和她谈话沟通,分享东西。

腓利门的奴隶阿尼西谋逃离他,后来保罗写信劝腓利门:“你要是把我看作伙伴,就要接纳他,像接纳我一样。”(门17)也是这个希腊文动词。主人腓利门有权,曾经被得罪、被亏欠,他会接纳地位较低、犯过错、背叛过他的阿尼西谋吗?这个例子加深了我对“接纳”的理解。

Προσλαμβάνομαι还可以意味着“to admit fully into fellowship”(NIDNTTE “λαμβάνω”)。英文fellowship,有些人译作“相交”、“契通”、“交通”、“契交”,可能就是和气、友善、愿意交流、乐意一起相处和分享吧!圣经说的接纳是“接受那人完全进入你愿意和气地交流、相处、分享的友谊群体”。至于教会里有组织的团契,当然也是fellowship。我们是不是曾经有意无意地阻止、不鼓励某些人加入自己的团契,用冷嘲热讽、或明或暗的手段把某些人由团契踢走,或者排挤人使之不敢再参加团契?我们那样故意损害神的荣耀,求神宽恕我们!

我们要接纳别人,两个最大的原因是:“就像基督已经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于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