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循环 代上29:14-18

 万物都从祢而来,我们把从祢的手得来的献给祢。和修

第一圣殿模型。摄于纽约Center for Jewish History


神赐东西给人,人把东西送还给神。彷佛只是把东西移来移去。出奇的是,这个环流制造出快乐!“我看见祢的子民也高高兴兴地带着礼物来献给祢。”(29:17现修(原文词序是“我看见・快乐地・甘愿奉献・给祢”,“快乐地”可以指前面的“看见”,也可以指后面的“甘愿奉献给祢”。)东西循环移动竟然产生快乐:“上帝爱欢心乐意的捐献者。上帝能使各样的恩惠充盈满溢地流到你们身上来,使你们凡事常有十分的充足,能够溢流出各样慈善的事来。”(林后9:7-8

回环往复,回到原处,从一个角度看是徒劳,使人心灰意懒。比如打扫了,家里又会再肮脏,不断要做同样的打扫;劝导纠正自己或别人,我们重蹈覆辙,然后反复劝导。甚至圣经里一些语句,人也可能这样灰心地看:“你本是尘土,仍要归回尘土。”(创3:19和修)“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太阳上升,太阳下落, 急归所出之地。风往南刮,又向北转,不停旋转,绕回原路。……江河从何处流,仍归回原处。万事令人厌倦,……已有的事,后必再有……。”(传1:4-9和修

上述物质礼物的流转却鼓励了我!虽然是同一些东西绕了一圈,然而过程中产生了快乐,激起了感恩,使神得荣耀:“那赐种子给撒种者,又赐食物给人吃的神,将会把种子多多赐给你们,并且增添你们的义果使你们凡事富裕,能够非常慷慨;你们的慷慨借着我们就可以使人向神谢恩……把荣耀归给神。”(林后9:10-13)这些东西在绕一圈期间,成了圣殿的材料,作了传福音的资源;借着信徒一颗颗拒绝灰心的心灵、献为活祭的身体,在人间开花结果,留下活着的后裔。

两次打扫之间,整洁的空间获运用了做有意义的事。循环的劝导,说不定使受劝者逐渐进步。人由尘土到尘土之间这路程,怎会徒然!雨水降下,在地表又被太阳蒸发回到天上成为云,虽然是绕圈,却不空虚。主说:“雨和雪从天而降,不会返回天上,而会灌溉大地,使大地生出东西,长出植物,把种子给撒种者,给人食物吃;我口里所出的话也是这样,不会徒然返回我这里,而会执行我想要的事,成功做好我差遣它去做的任务。”(赛55:1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