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受苦觉得喜乐 西1:24-29

 我现在为你们受苦,觉得喜乐……(环)

St. Paul Outside the Walls教堂,是罗马一座纪念保罗受苦的教堂。


“受苦觉得喜乐”,多么震撼!接着保罗不是形容怎样受苦,不把注意力留在自己身上,而是描述受苦所为何事:

我为了基督的身体,就是为了教会,正在自己的肉身上补满基督未尽的苦难。”为教会受苦。为主受苦,在概念上似乎还容易一些,毕竟主是神圣、完美的,是最爱我们、救我们的;为教会受苦?教会有诸多未如神意、甚至未如人意的地方──而保罗为教会受苦觉得快乐。我们愿意为教会受苦吗?关键似乎是,抓紧“教会是基督的身体”这个信念。

保罗受苦开心,不描述苦况,而继续描述目的:“为你们的缘故,神已经把管家的职分赐给我了,我按这职分作了教会的仆人。”神赐了管家职分,他作教会的仆人,欢欢喜喜地服事。“要把神的道传遍各地,这道就是历世历代一直隐藏的奥秘,但如今这奥秘已经向祂的众圣徒显明了。神愿意让他们知道,这奥秘在外族人当中有多么荣耀的丰盛”,神的道、这个奥秘发出荣光,充满荣耀,非常丰盛;传扬这道,受苦也觉欣然!“这奥秘就是基督在你们里面,使你们可以盼望得荣耀!”基督住在信徒里面,这确是莫大、珍贵的奥秘,保罗视之为值得受苦去传扬的喜讯;现今我们岂不是也可以因为拥有基督在自己里面、有盼望得荣耀而欢喜吗?“我们传扬他,以各样的智慧劝戒所有人,教导所有人,为使所有人在基督里都得以完美,可以呈献给神。”保罗的异象远大,他的目标是所有人在基督里变得完美或“成熟”(《环》注),这个涵盖范围极广、程度极高的目标不使他沮丧,而使他竭力奋斗。“我也为这事劳苦,凭着基督用大能在我里面发挥的力量,竭力奋斗。”他可以用的是神赐的智慧,方法是教导。

以上是他倾注热情、倾注灵魂的事。他不是喜爱看着自己、谈论自己、展示自己。他的苦况确很特殊,他在为主坐牢;然而他不是想着自己的状况有多特殊,这吸引不了他的注意力!他念兹在兹的,是基督的身体,是其他人能变得完美,呈献给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