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与你何干 约21:15-23

 耶稣说这话,是指出彼得将要怎样死来荣耀神。耶稣说了这话,就对他说:“跟从我吧!”彼得转过身来,看见耶稣所爱的那门徒正跟在后面,就是在那晚餐上靠着耶稣胸膛说“主啊,出卖你的人是谁?”的那门徒。彼得看见他,就问耶稣:“主啊,那他会怎么样呢?”耶稣说:“假如我要他留到我来的时候,跟你有什么关系呢?你跟从我吧!”(新汉)

主耶稣要彼得因为爱主而牧养主的羊群,老来受捆绑,被带到他不愿意去的地方,然后殉道,以死荣耀神。

梵帝冈圣彼得广场,相传彼得殉道的地方。

彼得想要知道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将来会怎样。耶稣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提出一个跟彼得受死完全相反的可能:“活到主再来的时候。”耶稣故意提出最极端的相反假设,来拓宽彼得的想象,以思想冲击来推动他领悟真理。自己会惨死,别人会长生──主没有解释是什么因素造成这个差别,人不需要问为何。不是彼得问“为什么这样不公平”,而是主问“跟你有什么关系呢?”

为了拓宽自己的想象,冲击自己的思想,我们可以把“殉道而死”和“活到主再来”换成另一些极端相反的假设,做思想实验。

假设你问主,你认识的一个信徒将会怎样,主回答说:“如果她将会和一位好弟兄心心相印,婚姻幸福,家里人人相亲相爱,家族老少都信主受洗,在教会乐也融融,她和丈夫将会自置居所,环游世界,提早退休,身体健康,百无禁忌──跟你又有什么关系呢?你只管跟从我吧!你跟从我走事奉神的道路吧,你将会因为事奉神而殚精竭虑,颠沛流离,艰难困苦,付出爱而只得到很少人关心,影只形单,逃亡、坐牢、受死,你将会以这样的人生来荣耀神!”

主表示:“其他信徒怎样,跟你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跟信徒群体是有关系的,然而主耶稣要我们在这个思想实验里明白,其他人得到神怎样的对待,跟你或我没有关系;你或我最重要的关系或连结,是跟神的连结。蒙恩得救的信徒跟神连结的一大方式是回应主耶稣这句呼唤:“你跟从我吧!”跟着主,用生命模仿主,就是跟主有极深的关系和连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