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烈火

 

圣经里有哪些东西是火烧不坏的?第一样是:“有一天,他[摩西]领羊群往荒野的另一边去,来到神的山,就是何烈。耶和华的使者,以荆棘里火焰的形式向他显现。摩西观看,看见这棵荆棘在火里燃烧着,这棵荆棘却没有被烧毁。……神就在那棵荆棘里呼唤他……”(出3:1-4)神作了第一个榜样。在火焰里,神呼唤我们跟随祂,领受使命。

我想起的第二样是在巴比伦的三个犹太人。

尼布甲尼撒对他们说:“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你们不事奉我的神明,不拜我所立的金像,是真的吗?”……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对王说:“……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祂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绝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王说:“看哪,我看见有四个人,并没有捆绑,在火中行走,也没有受伤;那第四个的相貌好像神明的儿子。”……那些总督、钦差、省长和王的谋士一同聚集来看这三个人,见火不能伤他们的身体,头发没有烧焦,衣裳也没有变色,都没有火烧过的气味。……尼布甲尼撒说:“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神是应当称颂的!祂差遣使者救护倚靠祂的仆人,他们不遵王的命令,甚至舍身,在他们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别神。”(但3:14-28和修

他们彷佛继承了火中荆棘的特质。神派天使或儿子和他们一起在火炉里走。

我想起的第三样是基督徒的信心。“……尽管现今或许须要在各种试炼当中暂时难过,好叫你们经得起考验的信心,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时,使你们得到称赞、荣耀、尊荣;你们的信心比经过火炼仍然会毁坏的金子更加宝贵。”(彼前1:6-7)巴比伦的洪炉、彼得时代“巴比伦”(彼前5:13[1]的烈焰,你我周围“巴比伦”的猛火,都烧不毁有神同在的人,成为大奇迹,彰显创造主、救赎主的荣耀。


[1] 《环》注:“大多数学者都认为……喻指罗马,因为‘巴比伦’在启示录很可能喻指罗马。……也有些学者认为‘巴比伦’不是指某个特定的地区……,而是喻指敌对神和祂的子民的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